您现在的位置:黄山新闻网 正文

博鳌亚洲论坛是亚洲地区最具代表性的高端论坛,也是亚洲重要经济合作机制之一。3月28日,南海之滨,“博鳌时间”再度开启。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嘉宾共聚一堂,围绕亚洲与世界如何共迎挑战、共担责任展开讨论,奏响一曲开放合作的大合唱,为推动全球共同繁荣注入信心和力量。此次论坛主题为“应对全球挑战,共同推动繁荣”。与会嘉宾积极评价亚洲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区域合作的不断深化,同时指出亚洲地区也面临着共同挑战,如气候变化、人口增长、贫富分化等。

在当今世界,百年变局加速演进,世界经济复苏乏力,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。面对这一情况,是加强团结协作、合力应对,还是抱持零和思维、把世界推向分裂对抗?中国给出的回答是: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,需要我们跨越国界和时空的界限,共同面对全球性问题,共同推进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。这一使命不仅是中国对全人类的承诺,也是我们对中国自身的责任和使命。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,中国始终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,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,并致力于实现全面小康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。

——共担责任,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,为世界团结协作凝聚共识。

“WTO不是哪个国家说了算,而是世贸组织所有成员说了算。”在“减少贸易碎片化”分论坛上,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的一番话引发不少人共鸣。作为负责任大国,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,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,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,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、全球安全倡议、全球文明倡议,为完善全球治理不断贡献中国智慧、提供中国力量。

——共担责任,要坚持开放融通,为建设合作共赢的世界汇聚合力。

人为“筑墙设垒”“脱钩断链”违背经济规律、市场原则,从根本上说是行不通、走不远的。

“如果一个经济体是封闭的,大家都不出口或不进口,每一个国家的状况会更差”“全球化并没有损害我们的国家”“推进金融一体化能促进经济长期增长”……

论坛年会上,削减贸易壁垒、推动经济全球化成为中外嘉宾的共同呼声,实施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》、高质量共建“一带一路”得到与会各方共同支持和响应。

——共担责任,要坚持务实行动,携手做大合作蛋糕。从生成式人工智能到数字经济,从罕见病诊疗技术到新能源汽车赛道,各方深入探讨如何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,让科技赋能各行各业,为亚洲和世界开辟发展新空间。

今天的亚洲已成为全球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地区,其经济总量占全球的四成以上,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七成。为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的“亚洲动力”,亚洲各国需要进一步加强各领域的互利合作,培育和发展新的发展动能。

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,中国不仅为全球经济增长和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,也带来了不确定的因素。中国正在积极规划和实施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,持续建设市场化、法治化、国际化的营商环境,不断推进制度型开放,为全球工商界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。中国不断拓展开放合作,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,加强与各国的政策沟通和务实合作,为全球经济和政治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。与此同时,中国也不断推动国内改革进程,通过全面深化改革,提高市场化和法制化水平,进一步优化政府职能和市场环境,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。未来,中国将继续保持与世界各国的互动和合作,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更加积极的姿态,推动全球经济和社会进步。相信在全球各国的共同努力下,我们一定能够开创更加美好、繁荣的未来。

责任编辑:admin

免责声明: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。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。如涉及作品内容或其它问题,请在30日内与工作人员联系(18731251601),我们将第一时间与您协商。谢谢支持!

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
商讯新闻商讯新闻
资讯资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