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黄山新闻网 正文

国家统计局昨天3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,今年前2个月,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.2%,利润由上年全年下降2.3%转为正增长。这一增长速度创下了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的最高纪录。分月看,规上工业企业当月利润自上年8月份以来同比持续增长。这说明在疫情期间,企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应对不利局面,并且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成功。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,企业逐渐恢复生产,获得更多的利润。今年1至2月份延续了恢复向好态势。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,企业生产和经营活动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,但随着疫情得到控制,企业逐渐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秩序。

根据最新统计数据,工业企业营收在过去1至2月份出现了显著改善。与上年全年营收增速相比,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4.5个百分点,高于上年全年营收增速3.4个百分点。这一趋势表明企业的营收正在逐步回升,为利润增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。

超七成行业利润增长,制造业、电气水业增长较快。前2个月,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,有29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,增长面为70.7%,比上年全年扩大4.8个百分点。分门类看,制造业、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分别增长17.4%、63.1%,均实现两位数增长;采矿业利润下降21.1%。

装备制造业、高技术制造业利润明显回升。1至2月份,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8.9%,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24.8个百分点,拉动规上工业利润增长6.7个百分点,贡献率达65.9%,是贡献最大的行业板块。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实现快速增长,1至2月份,高技术制造业利润由上年全年下降8.3%转为增长27.9%,增速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17.7个百分点。

消费品制造业利润持续恢复,多数行业利润实现增长。前2个月,消费品制造业利润由上年全年下降1.1%转为同比增长12.9%,在13个消费品制造大类行业中,有11个行业利润增长。

国家统计局工业司统计师于卫宁在谈到1至2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情况时表示,总体来看,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速度较快,表现出起步平稳的特点。他提到,下阶段,我们需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,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,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,着力扩大国内需求,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,不断增强回升向好态势,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。于卫宁还指出,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,工业发展仍然处于关键位置。我们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,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,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、不断提升质量和效益。

责任编辑:admin

免责声明: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。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。如涉及作品内容或其它问题,请在30日内与工作人员联系(18731251601),我们将第一时间与您协商。谢谢支持!

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
商讯新闻商讯新闻
资讯资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