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黄山新闻网 生活新闻
分享

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价监局今天发布了2023年安徽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生活消费支出数据。数据显示,安徽省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1144元,同比增长了8.0%,人均生活消费支出达到了18905元,同比增长了5.1%。这些数据反映出了安徽省农民的收支增势良好,生活水平持续提高。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,安徽省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正在不断提高。他们的可支配收入增加了,生活质量也相应地提高了。

主要表现在:收入增长速度较快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居全国第13位,增速居全国第9位和中部省份、长三角地区第2位。较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37.2%,比全国快1.8个百分点。城乡收入差距缩小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2.9个百分点,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为2.24.比2022年缩小0.07.比2019年缩小0.20.收入分配格局加快改善。增收渠道不断拓宽。工资性和经营净收入作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,占比分别为35.2%、37.7%。

近期通过对全省488户农村家庭开展问卷调查,有80%农户认为就近务工和外出务工人数稳中有增,近75%农户认为务工工资稳中有升,近60%农户认为农产品产量增长带动收入增加。受益于村集体经济发展、政府持续加大各项惠农政策力度,农民增收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。

其次,随着各地促消费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效,农村居民的八大类消费均保持增长。其中,医疗保健、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分别增长14.4%和11.6%,教育文化娱乐、衣着、其他用品及服务等方面支出也保持较高增速。此外,消费结构也趋于优化。全省农村居民的恩格尔系数为32.8%,比2022年下降了0.5个百分点。这一降幅表明,农民消费正逐渐由生存型消费转向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。随着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,农民的生活质量也将得到进一步改善。

2024-03-29 20:12

责任编辑:admin

免责声明: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。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。如涉及作品内容或其它问题,请在30日内与工作人员联系(18731251601),我们将第一时间与您协商。谢谢支持!

相关阅读
关键词:
最新文章
热点内容
图文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