喝可乐可增患
慢性肾病风险
大家都知道,汽水喝多了会导致过胖和引发糖尿病,但现在,研究人员发现可乐喝得太多会引发肾脏疾病。由于可乐中含有大量磷酸盐类,这种物质和肾结石及肾脏病有极大关联,那么汽水和可乐有何差别呢?此前的相关资料大多是轶闻或旁证,直到去年,才由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一组专家进一步揭开面纱。这些专家比较了465位慢性肾脏病患者的和467位健康的人,对他们做各种不同的饮食安排,结果发现每天喝两杯以上的可乐,引发慢性肾脏病的几率就高出两倍,但是每天喝两杯以上非可乐的碳酸饮料,就没有这种危险。
一杯豆浆 一小块豆腐
就能护血管
中风和心脏病同属心血管病,两者分别是香港的头号和第三号杀手,死亡率比癌症还高。但据《明报》1月25日报道,香港大学最新研究发现,每日摄取20毫克大豆异黄酮,对预防心血管病有很大帮助。
香港大学医学院内科学系心脏科教授刘柱柏建议,每天应从日常饮食吸取20毫克的异黄酮,相当于每天进食80克豆腐或210毫升豆浆。
常吃茄子软化血管
茄子,不仅营养丰富,还能帮助人体降低血脂。此外,研究发现,茄子里维生素P的含量很高,它能降低毛细血管的脆性及渗透性,防止微血管的破裂出血,保持血小板的正常功能,有预防坏血病以及促进伤口愈合的功效。中医也认为,茄子具有散血消淤、消肿止疼作用。因此,常吃茄子可使血管变软,对防治高血压、动脉硬化,甚至老年斑都是有好处的。
茄子的吃法荤素皆宜,但建议不要去皮,因为它的价值就在皮里面。茄子皮里面含有维生素B,而维生素B能起到支持维生素C代谢的作用。
多吃降脂食物防
“倒春寒”
医学专家提醒,春季天气忽冷忽热,很容易诱发流感、肺炎、哮喘等,对抵抗力较差的糖尿病患者来说,这些病会造成血糖的波动,因此,糖尿病患者可以通过饮食调节防范“倒春寒”。
倒春寒期间可以适量喝茶和姜汤。多吃些芹菜、大蒜、洋葱、蘑菇和黑木耳等,这些食物中的膳食纤维等有利于降低血液黏稠度。已经减掉冬衣的人在气温骤降时,切勿“懒得重新添衣”,应及时添加衣物。
用脑过度使人忧郁
法国科学家通过人脑活动的研究发现:忧郁的人往往大脑活动过度,最终会导致脑力衰竭,神志和心理出现严重的问题。
一个心情郁闷的人,还不一定是对生活没了兴趣,可能是刚刚做完了某一项棘手的任务,大脑正处于疲劳期。所以善于用脑,合理用脑,可以避免陷于忧郁、疲惫的泥沼。